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动态
“两学一做”专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员教师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5-10-25 作者:郭永强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形势下党员教育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这对于贯彻和落实十八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党性修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修养、作风修养、组织纪律修养。这六个方面的统一,构成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必须的基本素质要求。

如何增强党性,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呢?下面,结合实际,谈几点个人的认识和思考:

一、树立坚持不懈地学习的观念。

宽广的视野、敏锐的嗅觉、正确的决策,无不来自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是积累知识、增长智慧、锤炼品质的过程。党员教师应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更高,如果我们教师还满足以前掌握的那点知识,那我们迟早会落伍,要被时代淘汰。党员教师要有广泛的爱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学无止境,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教育观念。与学生共同成长。教师要有优秀的个人素质,要能为孩子们提供宽广的知识天地,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去学习。教师在孩子们眼中就是百科全书,就是孩子们心中的聚宝盆,当你走进孩子,你就是燃烧,就是释放,就是开垦,是历史走向未来的驿站,就是心灵通向世界的路标。总之,要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把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

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呢?

首先,要学习了解党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是对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的历史继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风貌的时代创新,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

其次,要认真学习党章。通过对党章的学习,结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领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最先进和最进步的阶级,因而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集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优秀分子,率领我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战斗。

再次,多方学习各种知识。时代的发展变化对党员教师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期的党员教师,不仅要学习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管理方法,而且要学习法制知识,强化民主法制观念,成为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党员教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合作能力,始终坚持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要学习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扩大党性修养的内涵,主动适应新时期社会对党员的新要求,成长为一个有较高素养的党员。

二、把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具体到人,就会变压力为动力,促使每个党员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用心去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教师从事的是特殊的行业,服务的对象是有感情的人,有思想的人,爱岗是对良知的尊重,是在工作中流露的优质品质和人格。我们虽然没有人羡慕的物质财富但拥有充实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职业良心来衡量自己,形成责任意识,从而产生工作动力。责任意味着一种使命,是心理成熟之人对自己的内心和环境完全承当的能力和行为。任何人行走世间,都必须行使自己的责任。正如马克思所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你就有任务。”

你选择了教师职业,你就必须义无反顾地承担教师的责任。教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比其他职业更加严峻。因为教师所要行使的责任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教师如果没有责任心,就不会明白自己的职责,不会明白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影响的将是几代人的发展。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教师要靠自身的知识、智慧、人格来影响学生,其责任心和责任感比任何职业都重要。

其实,也正是这种责任心和责任感,常常能成就一个教师辉煌的事业,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一名教师要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在新形势下,党员只是有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血,有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是不够的,还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党性修养观。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的党员教师必须具备强烈的时代意识,将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努力贯彻和落实十八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

上一条: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下一条:“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关闭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0371-61912176,61912178;  传真:0371-619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