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制度
法律法规
学校制度
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规章制度>>学校制度>>正文

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09-23 作者: 点击:[]

800x600

毕业论文(设计)是各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学生在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初步科学研究训练的重要教学环节。为了搞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合成人教育特点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目的与要求

(一)目的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培养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并要求学生在实践中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进行初步的科学研究。通过这一过程,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深化有关专业理论,扩大知识面,获得阅读文献、收集资料、调查研究、使用工具书和写作等方面的基础训练。

(二)基本要求

所有毕业生都必须进行毕业实习,并填写毕业生实习手册,而本科层次毕业生还须要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进行毕业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是:

1.毕业论文(设计)应在毕业实习的过程中完成,主要内容观点明确,体现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水平。

2.在材料的收集和整理、问题的论证与逻辑推理等方面,均表明学生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3.毕业论文(设计)应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合理,结论科学;有理论,有实际,有推理,有创新,数据准确完整;语言精练,符号正确;有必要的参考文献和图表资料。

4.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刻苦和勇于创新的钻研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树立正确的生产观点、经济观点和全局观点。

5.了解本学科、本专业领域在国内外的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展。

二、组织领导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继续教育学院总体负责,各院系主管教学院长(主任)和函授站站长,要按照学院制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协作学院聘请指导教师,负责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制定和审定,创造条件,积极联系提供毕业设计、实习、实验、计算等条件,定期听取汇报,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阶段检查;检查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及质量,组织好评阅、答辩和总结工作,及时解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疑难问题。继续教育学院,要及时对各教学院系或函授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和督导。

三、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过程可分为计划准备及选题、实验实习及调研、设计与撰写论文、评阅及答辩和总结五个阶段。各教学院系和函授站可参照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书的要求,合理安排时间。

1.毕业论文(设计)时间:本科生12周,专科生10周

2.准备阶段

学院制定毕业论文(设计)计划,一般在每年的12月份对各专业预计毕业学生分组、聘任论文指导教师(附件1);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计划、组织学生选题;指导教师向学生布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明确选题的目的、要求、指定必要的参考文献、资料,提出实验、实习、调查研究的内容和要求;学生作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3.实习调研阶段

学生根据课题内容和大纲到有关单位实习,调查研究、了解现状、收集有关资料,进行论证和有关数据计算、绘制有关图表或装配、调试,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初步设想或改进方案或实验总结。调研实习时间不得少于6周。

4.设计和撰写论文阶段

根据收集有关资料及设计方案,写出论文提纲,经指导教师审阅,着手撰写初稿;初稿完成后,交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审阅后,学生及时按照指导教师批阅情况进行修改;当无原则性错误后可定稿,正式写成论文或报告。

5.评阅及答辩阶段

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及答辩工作,原则上由继续教育学院聘请教师评阅,并组织答辩委员会答辩。各教学院系或函授站应及时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上报学院。学院将派由专家组成的答辩组进行答辩。答辩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内写出总结,连同已答辩论文和答辩成绩一起报送继续教育学院备案。

四、选题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求

1.基本要求。选题应能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有一定的专业指向性,并能较完整地应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使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选题以完成教学训练为目的,尽可能与科研、生产和管理实际相结合。

2.选题类型。鼓励来自科学研究、实际应用、实验实践、调查研究等第一线的课题,并要求选题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3.难度要求。选题要难度、大小适中。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4.鼓励创新。实施因材施教,有利于各类学生水平的提高和能力的发展,鼓励学生有所创新,写出有一定深度和新意的论文。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的确定程序

1.教学院系和函授站组织指导教师结合专业拟定具有一定意义且符合学生实际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2.学生根据个人特长、客观条件和工作需要,对指导教师命题进行选题。学生也可以自拟题目,但需经指导教师审定,以任务书形式下达后学生方可执行,题目选定后,中途不得变更。

五、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一)指导教师配备

指导教师对学生能否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起关键作用,各教学院系和函授站必须重视聘请指导教师的工作。

1.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一般在本单位或地区聘请,若聘请的指导教师不在实习单位,学员还要在实习单位自聘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具有中级及其以上的职称,具有高度负责精神和带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以保证指导质量。

2.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不超过15篇。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2.指导学生深入理解题意,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调查内容,指导学生收集和阅读资料。

3.指导学生拟出论文(设计)提纲、方案、实习计划、各种计算方法等,启发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探索合适的研究途径,培养学生正确的研究方法,并与之讨论,确定下一步方案。

4.在学生撰写论文(设计)过程中,学生应主动请指导教师指导并做好指导记录。同时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并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

5.指导学生按要求规范地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对论文(设计)的内容提要、正文、结论、注释(参考文献)等进行全面审查和修改。

6.按要求对所指导的论文(设计)做出评价。

7.在每年5月份按照既定的论文答辩安排(见附2),参加论文答辩,给出论文(设计)及答辩成绩。

六、毕业论文(设计)报告的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具体体现在毕业论文(设计)报告中,统一的规格要求如下:

(一)开本

A4白纸(210mm×297mm)

(二)装订

长边左侧装订,同时要求使用彩色封皮纸胶订成册。

(三)全文编置

1.页码

全文页码自正文起编列,正文与附录可连续编码。页码以阿拉伯数字左右加圆点标示,置页边下脚中间。

2.边距

正文至附录的文字版面规范为:天头25mm;地脚25mm;左边距30mm;右边距25mm。上述边距的允许误差均为+1mm。

3.行字间距

正文至附录的行字间距按5mm设置;字间距为1mm,或由Word自动默认。

(四)编排构成

1.前置部分

(1)封面设置

第一排:“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黑体小二号字,居中排列,第一排前空两行(三号字);

第二排:“毕业论文(设计)”,黑体一号字,居中排列,与第一排空一行(三号字);

第三排:“ 届 专业 班级”, 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横线空格处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与第二排空二行(三号字);

第四排 : “题目 ”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题目”两字中间留两个汉字的空位,横线空格处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与第三排空六行(三号字);

第五排:“姓名 学号 ”,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姓名“两字中间留两个汉字的空位,横线空格处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

第六排:“指导教师 职称 ”, 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横线空格处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

第七排:“站别 ” 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横线空格处填写教学站名称,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

第八排:“ 年 月 日”黑体三号字,居中排列,横线空格处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内容使用宋体三号字,与第六排空两行(三号字)。

(2)内容提要

第二页为内容提要。内容提要是对全文基本观点的集中提炼和说明。提要中应阐明本论文(设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其依据,并指出创新之处。内容提要以300-500字为宜。其中“内容提要”为黑体二号字,每字间空一格,居中排列。“内容提要”下空一行编排具体内容,具体内容按照中文文章格式排列,使用楷体四号字。

(3)关键词

关键词是揭示文献主体信息的词汇。关键词在内容提要之后空一行设置。其中“关键词”三字用黑体二号字与“内容提要”对应居中排列,而后另起行设置关键词3-5个,用楷体四号字。各词汇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词不置标点符号。

(4)目录页

“目录”二字用二号加黑宋居中排列,字间空三格;“目录”下空一行排全文的主要标题,用四号仿宋体。对目录中的每一个标题都要标注页码。

2.正文部分

一部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应由以下要素构成:题名;作者及指导教师署名;内容提要;关键词;论文正文文字;结束语;注释;参考文献。

(1)题名

题名是揭示主题的窗口,其用词应兼顾选用关键词和编制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的需要,中文题名应不超过20个汉字。题名应选用二号黑体字,置文章前首并居中排列。

(2)署名

正文中的署名用四号仿宋字,置题名之下。署名分作者署名和指导教师署名。作者署名置左,指导教师置右,两署名之间空两个以上字位。作者前置班级学号;指导教师前置“指导教师”字样,指导教师姓名后置职称,前置和后置内容与署名之间均空一个字位。

(3)正文文字

论文(设计)的正文文字在署名后空一行排列,用四号仿宋字体打印。

(4)结束语

工科类:该设计的优点,毕业设计的体会和总结;文、管、经类:论文的小结,可以是结沦,可以是有待探讨的问题,也可以是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体会和收获。

(5)注释

注释是用于对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文字说明。注释的内容置于与当前页主题文字的分线以下,以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标示,左空二格排列,用小五号宋体字。

(6)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作者著文时研究和参阅的相关资料。“参考文献”四个字用五号黑体字左顶格标示。参考文献的内容置于主体文字之后空一行排列,其顺序与主体文字中的序号编排相对应,以带方括号的阿拉伯数字左顶格用五号宋体字排出全部内容。参考文献要列出书名,作者姓名、出版社及出版日期、并标明序号。在论文中引用所列的参考文献时,只要在方括号内注明所列文献的序号即可。

(7)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部分不得少于8000字。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和答辩

(一)评阅

毕业论文(设计)由教学院系或函授站聘请指导教师评阅,并将评阅意见认真填入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中(附件3)。

(二)毕业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只有通过答辩才能取得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成绩

毕业答辩由答辩委员会组织进行。教学院系和函授站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至少5人)和若干答辩小组(至少3人)。答辩组成员原则上由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

1.教学院系和函授站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学院派人参加指导和督查。

2.指导教师可为答辩组成员,答辩组应采取回避制度,也就是某学生的论文指导教师不可以担任该生的论文主答辩教师。

3.多名学生合作完成同一课题的,每位学生应对独立完成的任务进行答辩。

4.教学院系和函授站于答辩前两周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成员及各答辩组成员名单与答辩时间、地点报继续教育学院。

5.答辩前要开好答辩委员会会议,检查落实答辩的各项准备工作,安排答辩日程,介绍学员情况及评阅情况,统一评分标准。答辩组成员必须详细审阅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准备好答辩时,拟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1)所涉及的问题是否明确;

(2)是否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3)是否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深入的问题分析;

(4)得出的结论或给出的对策是否有理论依据,是否有针对性;

(5)是否有切合实际的创新。

6.各答辩组必须对答辩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内容包括答辩组成员、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学生及论文(设计)题目、答辩内容、提问问题及回答问题情况等。

7.答辩结束后,答辩组根据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给出答辩评语和成绩。

8.答辩委员会组织论文(设计)不及格学生申请的二次答辩。

9.答辩结束后,教学院系或函授站须在两周内将毕业论文(设计)送交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管理科存档。

(三)毕业答辩程序

1.答辩资格审查

毕业生在毕业论文(设计)按计划完成,经教导老师指导、评阅,并确定其是否具备答辩资格。指导老师在其答辩申请表上签字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 指导老师签字同意学生答辩后,须将其答辩申请表交教(直属)教学站,由专业教学主任审核并予以分组。

2答辩程序

1)学生简要概述论文写作背景及主要论点,时间为3-5分钟;

2)答辩教师可就论文或专业方向等问题提出3-5个问题,答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依次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不得回避。确实回答不了的问题应予以声明,直至评委认为答辩可以结束为止。

3)答辩秘书认真做好答辩记录;

(四)答辩要求

1参加答辩者必须按照要求进行答辩。

2.参加答辩者必须讲究文明礼貌、谦虚谨慎。回答问题有理有据,不得强词夺理。否则,答辩主持人可视情节轻重,向答辩者提出警告、降分、中止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3.参加答辩及旁听者必须严格遵守会场纪律。答辩会场必须保持安静。旁听者不得向正在答辩的同学提示。

八、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答辩成绩均采用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二)评定学生论文(设计)成绩和答辩成绩应从严掌握,成绩分布合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答辩成绩优秀率一般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5%;不及格率一般控制在毕业生总数的5%。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答辩成绩须填入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中。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仅供答辩成绩评定参考,不记载入学生成绩单中 ;答辩成绩有答辩组成员共同签名生效,答辩成绩记载入学生成绩单中对应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成绩栏目内。申请学位者,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成绩须在中等及以上。

(三)二次答辩者最高成绩为“中等”

(四)毕业论文(设计)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评为不及格:

1.立论中有明显的思想性或逻辑性错误。

2.抄袭他人成果,或者虽然注明是引用他人成果,但所引用的文字或观点明显有抄袭现象者。

九、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写出书面总结,两周内与毕业论文一起报送继续教育学院学院。总结内容是:毕业论文(设计)概况,对毕业设计质量的基本评价与分析,主要成绩和不足,建议与改进措施。

十、论文(设计)的存档

1.答辩材料:包括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指导教师评价表、答辩申请表、答辩教师评价、综合成绩评价、优秀论文专家推荐表及答辩记录册等;

2.答辩材料齐全后交各专业主任审核,如有缺失,答辩组长和秘书负责督促学生及指导老师、评阅人补齐;

3.答辩论文按要求统一装订成册;

4.存档内容:答辩安排(含分组详细信息)、 答辩记录本、毕业论文(设计)(含评审表及电子版)、论文答辩总结等。

5.存档地点:教学站点和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存档一份

6.存档期限:五年

十一、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

继续教育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组织情况以及论文(设计)质量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抽查。

1.抽查资料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原始材料、 答辩记录。

2.抽查时间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抽查时间为每年的9月份或3月份

3.抽查方式

由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

附件1 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组表

附件2 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附件3 论文(设计)评审表

附件4: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附件1 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分组表

组别: 班级:

教师姓名

职称

教师姓名

职称

指导教师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联系方式

学号

学生姓名

联系方式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学号

学生姓名

联系方式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附件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 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安排

组 别: 专 业:

组 长: 答辩老师: 答辩秘书: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序号

学号

姓 名

毕业论文题目

主答辩老师

问题测试结果

答辩 成绩

1

2

3

4

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答辩教师签字: 2014年5月18日

注:指导教师甲、乙两人互为主答辩教师(指导教师不可以担任自己所指导学生的主答辩老师)

附件3: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本科毕业(学位)论文(设计)评审表

指导教师评语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主答教师评语

主答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论文(设计)成绩

指导教师签名

答辩成绩

答辩组成员签名

学生姓名: 专业: 论文题目:

注:1.论文(设计)、答辩成绩均采用五级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2.论文(设计)成绩仅供评定答辩成绩时参考;答辩成绩记入学生成绩单中的论文及答辩成绩栏目内。

附件4:附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分标准(管理类)

一、优秀:(90-100分)

1、选题正确,论点准确,立意新颖,有创见性

2、论据充实.论证深刻,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3、重点突出,结构严谨,语言流畅,书写规范、工整

4、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二、良好:(80-89分)

1、选题正确,论点准确.有一定的新意

2、论据充实,论证周密,层次清楚

3、中心明确,语言通顺,书写认真

4、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三、中:(70-79分)

1、选题正确,联系当前实际

2、论据基本充实,层次基本清楚

3、有一定的重点,书写较认真

4、无语法错误,无概念性错误

四、及格:(60-69分)

1、选题正确,联系实际,借用别人观点,有一定的论据和论证,存在个别错误

2、中心基本明确,材料堆砌,有空泛议论现象

3、书写基本明确,有错别字

五、不及格:(60分以下)

1、选题错误或文不对题.整段抄袭

2、论点错误,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或客观经济条件

3、条理不清,前后矛盾,充满“假;大、空”

4、书写不认真,字数不足6000

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工科)

优秀(90-100分)

1、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任务,具有较强

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有创建性。

2、毕业论文(设计)完备,内容正确,概念清楚,数据可靠,图纸齐全,

整洁、标准。

3、文字精练,语句流畅通顺,书写工整。

良好(80-89分)

1、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毕业论文(设计)完备,内容正确,概念清楚,数据可靠、图纸齐

整洁、标准。

3、文字精练,语句通顺,书写工整。

中(70-79分)

1、能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

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基本正确,图纸齐全,符合标准。

3、文字通顺.书写工整。

及格(60-69分)

1、基本达到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要求,在非主要问题上存

在错误。

2、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基本正确,图纸齐全,基本符合标准。

3、文字表达能力一般,语句基本通顺。

不及格(60分以下)

1、未能达到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基本要求,毕业设计(论中)

存在原则性错误。

2、毕业论文(设计)概念不清,图纸不全,不符合标准。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 下一条:郑州航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学业成绩考核及管理办法

关闭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电话:0371-61912176,61912178;  传真:0371-61912176.